【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孩子多喝饮料会得白血病?

日期:2015-11-28 19:00:42  来源: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

  近来,一个热帖受到不少家长注意:发帖人提醒家长,千万别给孩子喝饮料,饮料中含有甜味素,很多小孩因此得了白血病。

  发帖人指出,很多小孩子得白血病,尤其是七八岁小孩得白血病的就是因为大肠功能失调造成的,其实这是现代社会的文明病。很多家长不懂得这些知识,以为饮料有营养,光让小孩喝饮料,不喝水。“劝大家尽量让孩子少喝饮料,因为99%的饮料中都含有一种化学成分:甜味素。大家想想,白血病是怎么来的?大肠吸水后给肾脏造血,正常的血液中95%是水,人体中水分又占60%~70%,这水是从哪里来的?全都是喝进去的。”

  对此,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告诉记者,甜味素是一种食品添加剂,主要起着增甜的作用,甜味是普通蔗糖的30倍,价格则是普通蔗糖的3倍,一些企业就会把它添加在食品、饮料中。甜味素本身不产生热量,对一些糖尿病患者来讲,觉得吃甜味素比较好。但甜味素的安全性问题在国际上有争议,美国曾经有一些实验证明,甜味素存在致癌的隐患,特别是对妇女、儿童、老人的肝脏等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影响比较大。一些国家开始限制使用,我国也有限量要求,比如饮

料、蜜饯、腌菜等,在饮料的加入量每公斤不能超过1克;有些产品不允许添加,比如饼干、面包、馒头、挂面等常吃主食产品。

  “但是现在防不胜防,很多饮料中含有甜味素,消费者一般从包装上也看不到添加的量,导致我们摄入的渠道比较多。”董金狮说。

  至于甜味素是否会导致白血病的问题,董金狮表示没有定论,导致白血病的因素比较多,比如甲醛、重金属,但是吃多了甜味素对身体没有好处。“买饮料时最好挑正规的品牌,还要看看包装说明里是否有甜味素,如果有的话,可以选择不吃或者少吃。另外,一些过甜的食品往往会改变孩子的味觉,影响食欲,不爱吃家里的饭菜。”

上一篇:

喝粗粮饮料不如吃粗粮

下一篇:

心血管疾病是慢性病之首 5个中国人1个有心血管病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